金VV

公元人金薇,顺应时代改名。万有引力号舰员。

【燕齐】Inception(盗梦空间au)5

飞燕x齐眉拉郎

私设如山

  第一章   第二章  第三章  第四章


·5

 

齐眉枕着手臂倚靠在船舷上,自从出海以来就是漫漫的长夜,他希望能在醒来时看到太阳便小憩一会,也不知睡了多久。

正值日出的景象,光芒将整片海映照成炽热颜色,像熔化的铁水凝固成形一般,太阳从海面走出。

他动了动酸涩的手臂,睁开眼时几乎被耀目阳光灼伤。

当齐眉缓释些许后再次睁眼,阳光不那么刺眼了,追随阳光的方向,他甚至看到了疑似人影的什么漂浮在海面上。

他有些欣喜,忙摇动船桨驶向那边,那的确是个人在那里……昏迷着,但还在均匀地呼吸,海风很合时宜的安静下来,几乎只剩下自己与对方的呼吸声了。他靠近,几乎是慎重地将那个人挪到了船上。

这个人是飞燕吗?冥冥中,他觉得就是这样。

齐眉拿起一条薄毯盖在他身上,忘记去顾及船的方向。但这没关系,潮汐会带着他们回到岸边。

 

 

飞燕站在海边,这是齐眉最初创造这个世界时所在的地方。

今日的海与天是一样的颜色,让人心情愉悦的浅蓝,甚至连几尾热带鱼也清澈可见。阳光明亮而不刺眼,天上偶有云飘过。

他没见过齐眉这样开心的样子——虽然齐眉本人并没表现得太明显。但这片和谐的海,柔软的阳光已经预示着他心情不错。

何况齐眉现在在观察一只螃蟹。

“芸芸众生,都很可爱。”齐眉说,语气一如既往地温和平静。

飞燕没有完全失去意识,他记得有那么一刻阳光照在他身上,没多一会他就被拖出冰冷的海。但只是朦胧中的一个轮廓,他还是沉沉睡了过去。

恍惚中他听到齐眉的声音,却没能分辨出语句来。

“你想先去哪里调查呢?”齐眉的声音将他从回忆中抽离出来。

“先去这座城里看一看?”

 

靠近海面的高楼,墙面却剥落腐蚀,像早已死去多时。越往内走,里面的建筑物更光鲜一些。不过依旧空寂冷落,没有生气。飞燕还是更喜欢最初醒来时海边的小木屋。

“你喜欢海吗?”

“我?我也不太清楚……”齐眉有些局促地回答,“这是我下意识想到的——我睁开眼时这里是一片虚无。最初只有海和远处的悬崖,这座城市是在找你时慢慢建成的。”

“我知道了。”飞燕点点头,陷入思索。答案似乎悬在他头顶上方,也过于显而易见。这是个梦无疑,从梦里醒来的方法也就是坠落和自尽了。

但有没有那么百分之一,乃至千分之一的可能,这里是现实之中?

梦境图腾在这里不发挥作用,这很奇怪,他忘记了梦境图腾的重量和手感。他无法通过这个来判断是否是现实还是梦境。

如果你有百分之一的几率会死亡,你会不会选择留在这个会慢慢失去记忆的地方?无知而快乐地活下去?

他与齐眉面对的选择不同,现在有两个人,不会面临孤独到崩溃的境况。与齐眉待在一起听上去也并不差。何况会不会死亡也不是一个概率问题,在这里,一切未来都是未知,过去也在向未知演变。

他看着齐眉,对上目光后齐眉微微有些局促地错开了目光,看向广场中央的雕像。齐眉当时会有这样的想法吗?

 

 

“齐眉?”飞燕拍拍他肩膀,不知道齐眉此刻在想些什么。

“啊?抱歉,我……”齐眉说话间指尖又捻过佛珠一轮,那是他心神不定的证明。

“我想去那边的悬崖。你说过那是你对这个世界的最初构思。”

“那应该需要船,我这就回去打点行装。”说着要回去,却没有要动身的意思。飞燕示意他自己会一起走,他才放下顾虑。

如果悬崖也是齐眉最初的概念,那么也许代表着什么……至少是齐眉内心所向。总之去一趟无妨,他自己的记忆还没有消退很多。

然后……

 

“你不想问我关于你之前的故事?虽然我知道的也不太多。”

“不是很想。”齐眉解开帆船缆绳,海面依旧平静温柔,清澈如玻璃,“找到你,就足够了。”

“所以找到我后,就天涯海角都跟我去?”飞燕随口说道,看到齐眉微妙地脸颊有些绯红。

二人一路无言,不知不觉到了悬崖前,比远处看上去更为壮观。他本以为覆盖着悬崖的是雪,近看却发现是某种白色岩石,似直直往下切割而成一样陡峭。

“你害怕吗?”他抓过齐眉的手腕,走完这到悬崖边缘的最后几步,出于不知名的原因没有放手。一路的山上绿草如茵,偶有樱草的明黄色星花若隐若现。

这样美的路,总不会是通往死亡的。

“在这个角度看海,真的很美。”齐眉平复着呼吸,试着向下看。不知不觉回握住飞燕的手,那是他持拿佛珠的右手,佛珠未收起前不该碰到别人,但他此刻忘记了这些。

实在太高,在看到海前,先映入眼帘的是云雾缭绕。海面不知何时转为深蓝色,白色浪花拍击着石滩。

他早已做好决定。

“你相信我吗?”

“为什么突然问这样的问题?当然是相信的。”看风景突然被打断,齐眉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问题——他当然是相信的。从他在日记本上写下第一个名字开始,没有第二种可能。

“那么先闭上眼。”

他看到飞燕对他轻轻笑了笑,眼神却极为认真,齐眉不知道飞燕以前是什么样子,但至少此刻他愿意相信这样认真的眼神。

飞燕抬手抚过他脸颊,把动作放得很慢,不意外地看到齐眉嘴唇轻轻抿了一下,有些不自然。然后是心跳,他慢慢靠近,对方的心跳声越发清晰。

他知道自己猜的没错。齐眉身为催眠师,在失忆的状态下把一个名字有意无意重复了无数遍,在自己心里已经形成了依赖。无论是找到了自己后的开心感还是现在的无条件信任。

飞燕把他揽入怀中,看上去温柔而不逾礼,却隐隐束缚住对方全身,虽然齐眉并没有逃跑的意思。

下一秒,他带着齐眉,向着海的方向纵身跃下。

风声,失重感。

在悬崖与海的故事中,西方神话中有种海妖名叫塞壬,擅长唱歌来引渔船触礁沉入海中。这和他的欺骗行为倒有点像。至于中国的故事里,武侠小说的不死定律就是跳崖。

最后一刻他想到的是齐眉将他拉出水面的画面,朦胧中就像那个人从阳光中走过来一样。

像从阳光中走出来。

他当时并没有意识到,当你拿一个人做这类的比喻有多危险。人们不能拿比喻闹着玩,因为这很可能会衍生出一些麻烦的东西。

 

 

 

“我们……回来了。”他看了看周围的景物,是四重梦境无疑。身上的伤口也消失不见。揉了揉发疼的太阳穴检查同伴的安危,记忆如在暴雪天气中开窗一般挟裹着雪片夹杂而来,“齐眉?你大概还记得我是谁。”

“记得,我面前的这个人过于自信地把我推下悬崖,而不肯提前告诉我你的分析结果。”齐眉和他比起来的头痛程度有增无减,来自两个领域的记忆几乎让他的精神有些混乱。

“那个时候的你大概听不懂分析结果了。这已经是最优选择,抱歉。”他摸了摸图腾,发现自己记起了它的触感。图腾告诉他自己还在梦中。

“我们还在四重梦里?那么刚才是什么地方。”见齐眉没有回答,他拨开草丛试图找到一条路离开树林,他记得梦境核心在一处悬崖下,还有一定的距离。

而他们在去往那里时遇到了大量的潜意识的阻击。

“我说过在深层梦境死亡的后果,当时你被那些潜意识刺伤失血太多失去意识,我试图在你死亡前把你带回第三重梦里。但我没能追上时间。”齐眉简要地解释一下在他们二人解开锁链寻找梦境核心的过程,以过于轻描淡写的方式回忆了一段惊心动魄的过往。

飞燕大概知道了齐眉后来做了些什么。

“你选择自杀来找我。这很可能导致我们两个谁都回不去。”

“你‘死’之后,第四重梦境并没有崩塌,这说明你的意识仍然在一个地方保留着。同样,我也没有更好的办法。”

 

如果轻易就能唤醒深层梦境的人,也不至于有那样多的失败案例,那样多的脑死亡。

“那里,也许是潜意识的边缘领域,limbo.在那里的创造力可以达到梦境的顶点……我的一念创造出了很大规模的海与山,和城市。只是慢慢失去了所有的记忆。”

他想起后来翻到日记本时,觉得前些页记录的事件都无比陌生,像一本无关自己的小说。

“最重要的是忘记了梦境图腾的质感,这让人们没有勇气确认这是梦境。”飞燕一针见血指出最重要的问题,“因为担心真的会死。”

他们终于抵达梦境核心,齐眉将信物放回原点,一道光柱升腾而起照亮天际。离开四重梦,距离现实也就不那么遥远了。至少没有“潜意识边缘”——他们刚刚下的定义的那个遗忘一切的地方那么遥远。

“那么你呢?又是如何确认的。”

“很简单,在其他时候,我也不会完全依赖梦境图腾。何况你的样子绝对不是现实中的你。”

不过飞燕其实知道,齐眉之所以未能逃离潜意识边缘的失忆漩涡,只是他来不及思考。他的意识都为了“寻找飞燕”而占据了,“逃离这里”反而被遗忘,像水流消失在白沙中,不露痕迹。


评论(5)

热度(1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