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VV

公元人金薇,顺应时代改名。万有引力号舰员。

【冬铁】【哨向】Колыбельная тишины(寂静摇篮曲)3

寂静摇篮曲  1    2

十九世纪三十年代中期,精神分析学派第一次将“哨兵”与“向导”的概念带入人们的视野,让人们对这数量稀少能力却强大的特殊人群有了初步的理性认识。而第一个正式的研究组织则是在十余年后产生,由阿尔伯特·弗罗斯特*等人编撰《哨兵向导术语词典》成为领域内的权威,至目前仍有参考价值。现摘录该书中部分词条如下:

 

第75条.向导本能:
1.时常被精神压力所困扰的哨兵对你来说像个叛逆的青少年,你迫切地对他爱深责切。

 

Tony看到这里,揉了揉酸痛的太阳穴。他翻开这本书是因为Wanda刚才提到了“向导本能”四个字,并对自己说这是人之常情,不需要抗拒。

叛逆的青少年,这一点他不敢苟同,Barnes大概有多少岁,90以上……?倒不是青少年的感觉,他的经历复杂得很难去下定义。

好吧,Tony看了眼桌上散落的关于冬日战士的资料,责之切这一点确实有。
那只熊的习性与本体并不相同,至少稍微顺眼一点,也比较活泼?可以这么说。他看着幼年白熊,那个小家伙现在缩成一团躺在那里睡着了。

 

“Stark.”

Barnes突然推开门,出现在他不可能在的地方。还是二战时期的军人打扮,和纪录片上并无二致,只是要更明亮一些。更不一样的是眼中的闪光,也许可以解释为只是反射屋外阳光而已。然而更加不同的是笑容,和煦而温暖,就像一个年轻人应有的那样。

“哨兵和向导会成为恋人吗,比如你和我?”

他越过了安全距离,指尖不自觉地按上桌面微微倾身,表现得好像是因为距离不够才听不到答案。

 

2.你面对着一个极度缺乏安全感的哨兵,他的影子如幽灵一般时时刻刻悬浮在你的脑海中。(编者按:这也是很多恋爱关系开始的原因之一。)

 

他想象中的James.Barnes来到了自己的梦里。这当然不是那个在遥远国度沉睡的Barnes。

“如果你真的是这个样子,我可能会省事得多。枫糖肉桂饼干?”Tony指了指下午茶托盘,“红茶,咖啡,自己动手。”

“Well,我的存在感,你想的全都是‘别人’”,二战时期的Bucky坐下来享受下午茶,在说到“别人”二字时拿双手比了个引号的手势,看上去有点滑稽,“对了,我也许应该对新时代的科技表达一下好奇。”

“停,打住,小鹿,”Tony伸手叫停,“不要用你的亮眼睛展现表演天赋了,那都是上个世纪的陈旧台词。”

“你就那么想找到我?我是指,那一个我。……在极为寒冷的未来里的那一个。”Bucky认真地看着他。灰蓝色的眼睛带着些许的疑惑。这是他的习惯,至少是那时的,Tony想。在纪录片里Barnes回答任何一个问题时都在认真地看向记者。

“不用回答,”Bucky笑着说,拿起一块饼干放到嘴里,“很甜。”他评价道。

“去街上走走?”在半秒钟之内出现在自己身后的Barnes推了下自己的办公椅,然而并没有撞向桌子——下一秒他直接来到了街上,他站起身。

阳光炽烈,地面蒸腾着夏日的热浪,周围是一片岑寂。

淡淡的火药味道。

他以极快的速度扣好声呐手表(该死,他怎么又只有声呐手表),抬手接下那枚子弹。配了消音器,在很远处发射过来,响动微乎其微。

“怎么,小鹿,用这种方式欢迎我?”Tony看向弹道来的方向,一个模糊的黑色影子抛下枪,逆着光走过来。

第137条.哨兵本能:
1.你会无法容忍任何人伤害你的向导,无论是精神世界还是现实中。

 

“Stark!”

话音未落,周围的境况在他的“命令”下停滞住——形成了一个诡异的画面,远处“冬日战士”逆着阳光向Stark走来,匕首泛着银光,“他”戴着风镜与面具,但Bucky知道“他”和自己的脸一模一样。

“你还好吗?”他看上去有些急切地走上前,恐怕是急于观察“冬日战士”有没有对Tony造成伤害。

Tony松下战斗姿态,挥了下手表示没有什么,即便这次他又没有战衣在,也不是非得自己的哨兵来救不可的。

“你梦见自己与‘冬日战士’战斗?”这确实是真的Barnes了,不是二战时期的那个,也不是冬日战士。

然而这样说也不确切,真正意义上的Barnes,他的哨兵,其实曾是二战时期的James,也曾是存在于秘密档案的冬日战士。

“不,我在刚刚才来到这条街,”事实上,自从Tony走后,他的梦境又回到了最开始那片覆盖着雪的树林,直到刚才,“是你梦见了冬日战士。”

果然是资料阅读频率太多了,Tony想,形成的心理暗示,无论是二战时期的Barnes还是冬日战士。

 

“根据队长之前的报告,在你们交手后,冬日战士就没再戴过面具和风镜。像一个隐喻一样。”Tony端详了一下定格的冬日战士。

“什么?”他迷茫地眨眼。

“隐喻。眼睛与口唇部位的遮挡拿去,可能代表着你的防备放下——当然了,如果这是一部小说的话。”

“大概只是太匆忙忘记装配,我不记得了。”Bucky摇摇头,“这样看着有点奇怪。”他指的是他们两人在讨论关于冬日战士的着装。

“也就是说,这次应该是你来到了我的梦里,这种机会来之不易,还是在你的向导可能被伤害的那一刻。”

然而为什么Barnes能做到将他梦里的场景停滞住?除非哨兵与向导的梦境处于一个共享的阶段。他自己也无法解释。

我们的钢铁侠现在有点头疼,Wanda并没有提过这些,她是个优秀的向导,但并不研究心理学与弗洛伊德。何况在以往较为普遍的哨兵和向导关系中,人们并没这样频繁地通过梦来交流。

如果不是他清楚地知道哨兵的内心情绪(包括睡眠状态中的),可能还会以为一切都是他的假想。

2.潜意识中,你会觉得向导是茫茫海上的灯塔一般的存在而对他言听计从。

 

“所以……最近怎么样?”Bucky试着捡起几十年前的社交能力。

“什么?”Tony微微皱了皱眉,这样的寒暄并不比‘打量冬日战士的穿着’的奇怪之处轻多少,“还好,有点忙,你知道的,就是那些……工作。”日常秒秒钟几百万上下,建造新的复仇者基地,给小蜘蛛收拾烂摊子,翻一翻冬日战士的资料。

Bucky发现他的社交能力果然没能完全回来。

“我针对你进行了一系列的精神引导,不知道成效会怎么样,我们最大的问题是以没那么血淋淋的方式来解决九头蛇对你的损伤。最终的目的则是——让那些居心不善的人永远没办法再控制‘冬日战士’。”他停止寒暄进入正题。

五感加强,且已经有力担保可以自己收放自如的哨兵,也许做个同伴也不错。不过那都是以后的事了。

“我已经随时准备好。”

“放松,放松点,小鹿,”精神紧张的哨兵可不是一个好兆头,“我又不是你的长官。”也不是你的好基友。

 

3.事实上出现这种状况的哨兵并不需要担心自己对向导的过于依赖,一对哨兵和向导永远不会做任何伤害彼此的事,除非他们自己甘心忍受比对方还要多倍的痛苦。

 

“闭上眼。”

Barnes照做了,没有问为何。这让Tony有些意外,一个戒备心很重的哨兵过于听话了。

他的内心像一片长着杂草的白色荒原,Tony想,一边抬手按上对方额头,明明没有过对于精神引导的相关训练,但他就是知道可以这样做。他果然看到空白与碎片的记忆交错夹杂掠过视线。

Tony决心不去关注那些私人的记忆,但其实那些记忆本身也时而清晰,时而模糊。无法解读出太多的信息。Steve成为美国队长之前的一些片段,以及一些战争时期的场景,雪与列车,此后的大多数都是空白与蜂鸣声了,一些俄文词汇,黑夜里的公路。

“这一刻你看到了什么,直接描述眼前的场景就好了。”Tony知道接下来可能会是什么,不再读取记忆。

“覆盖着雪的森林,很多声音……我听不清那些话。”

“那么沿着森林走下来,你会看到一个湖,什么,冰冻的湖?对,一个冰冻的湖。”Tony知道Barnes的异议,尽管他并没开口。他现在觉得自己像极了在哄小孩子睡觉,而那个孩子对于故事的细节喋喋不休。

其实Wanda也确实这样说过,安抚精神不稳定的哨兵就像哄他们安心睡觉,他最初并不甚相信,不过亲力亲为的结果是,还真是这样。

“那么随便走走,走到湖边?或者别的什么,去发现一下会不会有一个温暖的小木屋。”他感觉到了来自现实世界的唤醒,这次的引导未见效果,但他清楚自己在梦中不能抵抗这种回到现实的力量。

“在我下一次来到这里之前,这里会有一个能让你感到安全的地方。”他撤出精神联系,这不太好受,不过也只能如此了。

“你不需要怀疑我说的话,此刻。”

 

Bucky睁开眼,Tony.Stark,他的向导再次消失,也许是被另一个世界的工作或者阳光召唤了。眼前的场景也已经从刚才的街道变为……那片覆盖着雪的森林。这是他在精神联系中看到的场景,也是他在梦中“醒来”的最初画面。

封冻的湖,白与深蓝相间,白色是湖面上的裂纹,延展到目光极尽处,要将深蓝宝石撕裂一般的纵横交织。

不知是不是错觉,周围的嘈杂声响,好像减轻了很多。于是他动身,沿着湖岸边走下去,他想,这里的不远处应该会有一个小木屋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*阿尔伯特·弗罗斯特:生卒年不详,作者编的。

评论(5)

热度(6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